岐山田家

[返回 岐山頁]

相冊--->


田家合照﹕田伯伯、田媽媽與樹棠(立于後)、樹梅及樹桂
1991年與彭媽媽﹐彭昭英在新竹中華路彭家舊居前

田伯伯與田媽媽于2004、2005年相繼謝世

田歲成先生 故人略歷

(2004.12.19追思禮拜)

    田歲成老弟兄係山西省五臺縣田家崗村人﹐生於民國五年四月八日﹐家境小康。小時就讀於鄉內沱陽高小、河邊中學﹐高中就讀太原友仁中學。民國廿六年抗戰軍興﹐流亡到陝西﹐就讀於西北聯大化學系﹐畢業後﹐在西北工學院擔任助教﹐民國卅二年進入雍興公司酒精廠工作﹐製造酒精鹽酸。民國卅七年奉調來台﹐在新竹雍南化工廠工作﹐民國五十五年工廠結束後﹐於新竹工業學校、明新工專擔任教職﹐於七十歲正式退休。
    民國廿三年田老弟兄與劉曼一姊妹結婚﹐迄今已七十年。育有子樹棠、樹桂﹐女樹梅。對子女的教育採取自由發展態度﹐平常也不督促﹐管教態度平和﹐很少發脾氣﹐經常講述抗戰流亡唸書時的事情﹐喜歡講述歷史故事﹐使子女受益良深。
    田老弟兄一生喜愛看書﹐涉獵甚廣﹐除本科化學外﹐喜好國學詩詞、數學和宗教哲學。記得早年曾買了一套日文「輓近高等數學講座」十八卷﹐公餘時常研習。晚年則醉心研究宗教哲學﹐郵購甚多這方面的書籍。
    田老弟兄夫婦于五十一年在新竹南大路信義堂受洗﹐是一虔誠基督徒。生性樂觀﹐臉上經常掛著笑容﹐個性平和﹐喜歡交朋友﹐遇到困難﹐也很少看到他愁眉苦臉。
    因田老姊妹患有氣喘宿疾﹐身體不太好﹐而子女都工作在外﹐均由田老弟兄陪同到醫院看病、到市場買菜、協助家務﹐兩老相依為命。
    今年(民國九十三年)六月發現飯後有嘔吐現象﹐醫生初診以為是老年人腸胃蠕動較弱﹐到七月作胃鏡檢查﹐發現是食道癌﹐已進入末期。醫生在他食道中裝入一個擴張支架﹐以利飲食﹐十月底﹐身體轉弱﹐喘息無力﹐經檢查左肺發炎﹐積水﹐在加護病房治療﹐進一步檢查發現已擴散到右肺、心臟等器官。於十二月十日病逝﹐享年九十歲。蒙主恩召﹐安返天家。
    感謝上帝﹐田老弟兄一生為子女留下美好榜樣﹐正如聖經所說﹕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﹐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﹐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﹐從此以後﹐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。」
    如今田老弟兄已經安息主懷﹐我們也將永遠懷念他。

   

[返回 岐山頁]